专业硕士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简介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下设金融机构管理、金融科技、金融分析与风险管理三个方向。

    金融机构管理方向以现代金融学理论为基础,要求学生熟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运作流程,掌握银行、证券、保险业务及其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理论与基本技能,能解决金融机构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金融机构就业。

    金融科技主要研究金融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前沿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金融建模与定价分析、金融信息系统与金融安全、金融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本方向偏重于研究科技企业与现代金融系统之间的关系,着眼于为创新创业企业的微观金融活动构建高效有序的科技金融环境,从加强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的角度研究相关问题,从而发挥现代科技金融的社会效益。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金融科技企业就业。

    金融分析与风险管理(CFAFRM)方向旨在培育专业的金融分析、投资和风险管理人才,要求具备风险管理概论、数量分析、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定价与风险模型、市场风险测度与管理、信用风险测度与管理、操作风险测度与管理、基金投资风险、会计、法律等理论知识。能够从事开放式基金进行管理以及创业板市场的设立与运作,进行保险基金和养老基金的管理,商业银行股份化和资产证券化运作,股票指数、期货分析以及风险资金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