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士

    应用经济学硕士点简介

    应用经济学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

    金融学方向面向国家智能金融和区块链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学校打造的经管类“新商科”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新工科”学科群建设的专业优势,采用跨学科的创新教育模式,培养既通晓金融理论,又掌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对新金融业务场景具有深刻理解,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方向的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同样围绕金融学、经济学、人口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展开,在金融科技、量化金融、老龄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已形成一定的特色。

    产业经济学方向主要研究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关联、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领域,重点引导研究生开展产业发展变化和经验、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研究。已形成了产业布局规划、流通经济、国际和区域产业分工、基于产业链的流通创新和产业集聚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

    区域经济学方向主要研究区域经济理论、区域产业结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其特色在于服务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格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研究优势在于协同能源、环境、生物、人文、管理等关联学科进行区域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