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陈晨博士为经济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陈婧 审核:何春燕 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45

425日下午,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陈晨博士应邀在一教4036做题为“医保预付制改革对医院行为和费用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商务管理系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次学术论坛由经济学院商务管理系副主任何春燕主持。

论坛上,陈晨博士首先指出了这份研究的意义在于为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供政策建议,随后她从医保预付制的背景、文献综述、数据来源和实证结果展开了详细的阐述。通过构建DID模型分析按病种付费改革对医院行为和费用的影响,研究发现预付制支付方式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医疗费用的增长,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负担。但是,试点医院在财务压力下存在推诿患者、降低手术率、增加合并症诊断率等行为。

学术论坛现场一

最后,何春燕副主任进行了简要总结,对某个领域的深入研究要先从了解这个行业开始,同学们后续研究的内容要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紧密挂钩,要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学术论坛现场二

此次学术论坛有利于开拓研究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激发了研究生围绕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思考、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