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论坛-医保预付制改革对医院行为和费用的影响研究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38

报告题目:医保预付制改革对医院行为和费用的影响研究

报告时间:202342514:30

报告地点:一教4036

报 告 人:山西财经大学 陈晨 博士

主 持 人:西华大学经济学院 何春燕 博士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晨,山西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教育厅社科项目等。在《经济研究》、《Plos one》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主要从事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相关研究。

报告内容:

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是现阶段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文使用中国某副省级城市2014—2019年住院患者的数据,通过双重差分的方法分析了2018年按病种付费改革对医院行为和费用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此次预付制支付方式改革使得所覆盖的101种疾病的次均住院费用显著下降3.8%(约530元),自付费用显著下降14.4%(约230元),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医疗费用的增长,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负担。但是,试点医疗机构在财务压力下存在严重的推诿患者行为,相当一部分患者被迫到非试点医院就诊,对非试点医院产生了溢出效应。医疗机构的策略行为还包括改变临床路径以达到继续进行按项目付费的目的,结果显示单病种定额付费实施之后,手术概率下降4%,合并症的诊断概率增加了3%。因此,政府在推进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过程中,应该注重规范医疗机构的行为,加强对医疗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