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惕意识 防范电信诈骗——经济学院2020级保险专业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作者:何伊林 审核:张玲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30

为全面提高学生反诈防骗意识,防止学生被骗、参与诈骗,遏制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向校园渗透趋势,44日,经济学院2020级保险二班同学在4A105举行防范电信诈骗的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何伊林同学主持。

她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有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发展很迅速等特点。犯罪分子往往会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地给群众发布虚假消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布范围很广,侵害面很大,所以造成的损失也很多。

她讲解了学生被诈骗的常见形式,例如冒充朋友行骗、钓鱼网站、利用二维码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刷单被骗、中奖诈骗等等骗局。她强调学生在遇到线上借钱之类的情况,要确认真伪及对方身份真实性,不要盲目答应对方要求,而对于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泄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承诺书

她详细讲述了被骗后应当采取的措施。要在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并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向派出所报案。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密码连续输错五次,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

承诺书2

会议最后,同学们共同签署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掌握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和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的重要性;认识到遇到实际问题时,忌盲目、多思考;认识到网络诈骗的形式千千万,唯有自己提高警惕才是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