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苏剑教授应邀为我校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68

为了深化我校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期中备课会有关经济增长理论的教学研修,126日下午,应团队首席教授李政军邀请,北京大学苏剑教授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以《如何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为主题,给团队成员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苏剑教授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学术报告会由首席教授李政军主持,参加报告会的老师有团队骨干成员,以及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重庆财经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二十多所高校的老师们。

苏剑教授的报告围绕着四个问题展开:1. 什么是高质量增长?2. 为什么说市场经济是高质量增长的基础?3. 为什么说科技创新,尤其是产品创新是产能过剩背景下高质量增长的保证?4. 全球竞争背景下我国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得到的主要结论是: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的决定性作用;第二,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第三,坚持科技创新;第四,贯彻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新发展格局。报告结束后,苏剑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相关疑问作了详细解答,例如高质量经济发展评价指标的测度问题等。

最后,首席教授李政军代表教学团队向苏剑教授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对整个讲座做了简要的总结。李政军教授指出,苏老师的讲座不仅深化了团队成员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高质量增长的认识,同时为我们的课程思政在西方经济学的经济增长理论部分如何落地做出了很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