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鲁荣东高级经济师应邀为经济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张德园 审核:成欢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80

1129日上午,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鲁荣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把握双碳目标下的政策导向,开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线上学术报告。经济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该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张德园老师主持。

报告会上,教授从“双碳”目标提出的重要背景、“双碳”目标下的国家政策导向、“双碳”目标下各地的主要实践以及“双碳”目标下四川的发展决策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鲁教授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工业革命,中国要积极成为这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者,建立世界领先的低碳科技创新体系,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双碳”目标推进过程中,政策和行动方案要做到协调统一,要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要突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和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考虑到各地能源结构不同以及提出的目标和采取的相应措施存在差异性,鲁教授进一步对比分析了不同地区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的发展目标、规划以及重点任务等方面的差异。最后,根据四川省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和实际情况,鲁教授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并进一步详细地阐释了四川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建立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这一重大发展决策。

此次报告会系统地阐释了“双碳”目标下的政策导向与实际践行情况,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对现实热点问题的研究热情。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到启迪,获益匪浅!

报告现场1

报告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