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华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经济学院分会顺利召开

作者:蒋丽 审核:邱刚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531

为了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激发研究生对科研的热情,我院积极响应“2022年西华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交流活动”的号召,承办了为期三天的研究生学术年会分会场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了多场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本次年会包括专家学术报告、学术沙龙、学生论坛等环节。

(一)专家学术报告

1125日上午,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一场专家学术报告在14036拉开序幕。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邱刚、部分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共同出席本次学术年会。

邱书记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的报告,明确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邱书记带领与会师生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党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新境界的角度出发,强调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师生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发展实际相结合,认真思考谋划学院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为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不懈努力。

邱刚书记作报告

随后,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贺刚做了题目为《数字创新与产业政策选择:基于政策工具组合视角》的报告。贺老师从政策工具组合视角向与会者展现了数字创新与产业政策的新篇章,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对选题的艺术这一话题的看法作了全新解读。最后,贺刚老师从假设前提、实证检验、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文章主要结论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贺刚老师作报告

1128日上午,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二场专家学术报告在一教4036举行。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西华大学经济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龙云安教授以及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会议。

龙云安教授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题目为《自贸区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伊始,龙云安教授寄语研究生“用前三十年拼,博后三十年的荣光”、“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龙云安教授提出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进一步落实,经济发展中各组成部分都将寻求创新以顺应发展潮流。在此背景下,自贸试验区和经济功能区之间的协同发展是不得不提上日程的创新协同之路。最后,龙云安教授强调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探索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形成可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新经验。

龙云安教授作报告

(二)学术沙龙

11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一场学术沙龙在一教4036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轻松举行。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何秋洁与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学术沙龙交流。

学术沙龙由何老师主持,她表示自身科研之路“教训远多于经验”,甚至是跌跌撞撞,今天带着大把的教训来与同学们交流 “如何确立研究方向”,讨论中何老师把研究方向确立过程的精髓归结为问题意识,“经典要有选择的读”, 让实践和所读的书与问题接轨。何老师谈到确立研究问题的方法与用小步快跑的方式去测试研究问题的价值,告诉同学们学术历程是非线性的,反复曲折的,需要不断验证假设。最后告诫同学们科学研究要遵循其规律,违反规律的学习结果不会太好,“用正确姿势投篮不中的价值远大于用错误姿势投中一次的价值”。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们针对何老师研究方向和目前的研究课题等方面提出问题,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在探讨过程中,何老师阐述了如何通过思考医疗保障与健康产业的产业功能和社会功能之争中而确定选题的详细过程,解决了同学们对研究课题不确定的一大困惑。

学术沙龙现场1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第二场学术沙龙在一教4019顺利举行。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区域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安邦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于代松与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本次沙龙。

于老师首先就当前我国国内人口结构发展动向展开数据讲解,并从中引申出了“中国人口结构变化所引起的新型问题”中五个值得注意的人口结构变化问题,引导与会学生深入探讨。随后于老师主持沙龙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学生根据于沙龙主题举手提问,积极表达自己的疑问和看法。并采取“击鼓传花”的方式抽取与会人员发言机会,使得本次学术沙龙在更开放、更自在的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进行,促进了与会人员对沙龙主题的深入思考。

一问一答中,同学们对以老养老、养老代际、康养等产业等联系主题的实际话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及其解决办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于老师提出了“鼓励生育第三胎是不是解决老龄化的一个好办法?”这一后续思考问题,引导研究生同学们围绕该问题积极展开研究、探讨。

学术沙龙现场2

(三)学生论坛

11月28日下午,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之学生论坛系列顺利举行此次学生论坛分为两个平行论坛,分别在一教4036和一教4019进行。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石华平老师、硕士生导师陈勇老师、硕士生导师胡锐峰老师、赵玲老师、赵炳鉴老师、冯青琛老师与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学术论坛。论坛1的点评老师分别为石华平老师、赵玲老师、陈勇老师。论坛2的点评老师分别为胡锐峰老师、赵炳鉴老师、冯青琛老师。

论坛1交流现场,石华平、赵玲、陈勇三位老师首先分别对自己研究方向、科研经历等基本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接着每位研二的同学对目前研究方向、论文撰写以及毕业论文开题等方面进行报告,并通过选题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展示。随后,评委老师与报告同学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三位评委老师耐心且中肯地从选题、论文撰写等方面给予了宝贵的意见。交流会最后,学术沙龙进入自由讨论环节,每一位同学根据自身情况向评委老师自由提问,同时向评委老师阐述了自己的新观点。

学生论坛现场1

论坛2现场,在校的研究生首先对其目前的研究方向、论文撰写以及毕业论文开题等方面进行报告,并详细地分享了研究进展、研究方法以及在学术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后,胡锐峰、赵炳鉴、冯青琛三位老师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并根据同学提出的有关论文题目选取、研究思路布局、研究方法选取、研究数据获取等方面问题给予具体可行的意见。

学生论坛现场2

  本次学术年会,我院一共举办五场活动,总共有一位校外专家和七位校内专家进行主题分享,多位研究生进行经验分享。经过这次学术年会,拓展了我院研究生的思维方式,加深了整个学院学术氛围,同时也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促进了我院学术学风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