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数字创新与产业政策选择:基于政策工具组合视角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83

题目:数字创新与产业政策选择:基于政策工具组合视角

专家姓名:贺刚

时间:2022年11月25日(星期五)10:00-11:30

地点:1教4036

腾讯会议:535-711-675


报告内容:1)选取2013~2019年中国深沪A股数字经济企业为研究样本,基于政策工具组合视角来考察促进数字创新的产业政策实践问题。(2)研究发现,政府补贴、税收优惠对数字经济企业技术创新存在显著影响,均能促进企业数字创新能力,但两者的组合实施与预期的目标政策结果存在差异,政策工具叠加出现挤入和挤出效应,税收优惠漏出效应大于政府补贴效应,影响机制分析发现政企之间出现道德风险与寻租行为,证实了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不会将获得的补贴全部用于创新研发。进一步地,考察了政策工具组合对数字创新存在行业、空间、规模异质性。(3)研究结果深化了产业政策对数字企业创新与研发资金监管的“连续性博弈”相关研究,为后续的产业政策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专家简介:贺刚,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华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安邦智库(成都)高级研究员,四川广播电台综合频道98.1焦点夜谈特邀评论员,成都电视台金融大讲堂CDTV特邀嘉宾,四川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会研究员,四川省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学会理事,四川省法律与经济决策研究会研究员。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金融风险、股权投资、能源价格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主持或主研国家和省市课题7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包括多篇CSSCI和核心期刊论文;出版《中国能源价格调控论》《电子商务物流》《西部大开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理论、实践与前瞻》等多部专(编)著作;2008年、2014年分别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3年荣获西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西华大学第五届本科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研究与服务的典型案例包括工信部《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四川省三大战略之《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战略》、川化工控股集团[川化工(000155)与泸天化(000912)]、新筑股份(002480)和普益财富(纳斯达克:PUYI)等政府和企业的战略规划与资本营运。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