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纪依法履职上来个大提升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150

来源:天府时评

蝶蛹破茧成蝶,人猿进化成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时时刻刻都在演绎进化提升的美景。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追求更加完美始终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目标。执纪工作是人类社会重要的实践活动,也会从低级向高级方向持续演进。作为这个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参与者——监督执纪者,必然遵循人治到法治的演进过程,提升个人依纪依法履职的素质。

严格依纪依法履职,前提是要知纪懂法,拥有过硬的纪法知识。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全面深入系统的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用心参加纪检战线组织的业务培训活动,拓宽视野,解决工作上的疑惑。同时,利用工作空隙时间和生活闲暇时间,抓紧抓实对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的学习,求得专业精尖过硬的知识,补齐知识匮乏、本领不足、用纪用法错误的短板。

严格依纪依法履职,关键是要纪法衔接,实现良好的纪法融通。纪委监委履行执纪执法的双重职责,处理问题线索,要把纪律和法律统一起来,实现精准发力、精准执纪执法,保证执纪执法的严肃性、科学性、精准性。要注重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严格审批,确保各项审查留置措施使用有理有据、不被滥用。要防止纪法混淆、相互替代的问题,特别是以纪代法、从轻处理的现象。

严格依纪依法履职,重要是要严格自律,拥有较高的个人素养。正人先正己,方能肩负起党章赋予的职能职责。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权力扩大了,监督对象的范围更广了,一旦出现履职不严等现象,必然损害执纪监督者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在行权用权之时,一定要慎重,加强自我管理,时刻绷紧自律求真务实廉洁这根弦。同时,要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在大众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作者: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