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经院学术论坛第十期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656

讲座主题:

“中国模式”经济发展激励机制研究——随机动态优化视角

报告人:

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罗涛博士

时间:2018年5月16日(周三)上午 10:00 ~ 11:30

地点:经济学院4036多媒体会议室

摘要:

认识到政府主导下的市场经济是“中国模式”的核心特征,地方政府有着发展经济的任务,与已有文献不同,我们主要研究政府发展经济的微观动力机制。基于“做对激励”的极端重要性,中国政府管理体系是垂直管理和政绩奖励激励模式的结合,以及复杂多变经济环境的考虑,我们创新应用随机动态优化与机制设计理论相结合的理论研究方法来深入研究政府发展经济的激励机制。本文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分别站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立场上,拓展实物期权模型方法而深入探讨了政府主导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通过定义转移成本和政府主导租金这两个概念,我们揭示了政府主导加速经济发展的原理,有效解决了关于政企合谋的激励问题——政府主导与微观经济主体是怎样结合的难题。特别的,针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应用政府主导加速发展经济的动力不完全一致的情形,我们设计出了中央政府最优转移成本目标得以有效执行的最优契约机制,以确保实现中央政府社会福利最大化的目标。因此,当转移成本所造成的负面成本足够小时,我们揭示了政府主导在允许地方政府和企业合谋或合作的条件下,促使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关键作用,并且对于未来“中国模式”经济发展我们得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设性建议。

报告人简介:

罗涛,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为西华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持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税务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财经问题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