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鲜:燃烧青春,点亮梦想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92

个人简介:倪光鲜,女,汉族,20015月出生,共青团员,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9月入学。在校期间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二等奖,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二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参加ICBDT大数据科技国际会议。

光鲜的大学生活

2019年那个酷热的夏天,我和老爸坐着三轮车奔波在从家到小镇的乡村公路上,当时已经在是日落时分了。父亲问我,你饿不饿,我说不饿。我看着落日余晖洒在高低起伏、绵延不绝的山丘上,远处的山被紫色的雾霭笼罩着,散发出神秘的气息。我问老爸,老爸,你能想象出一望无际的平原吗?你见过大城市的川流不息吗?你知不知道我们的学校长什么样?我的父亲抿着嘴笑了笑,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但是你马上就可以知道了。到时候你给我讲一讲它们是什么样。我咯咯地笑了起来,说好,那到时候一定给你打视频电话。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在憧憬着我的大学生活,我在网上搜集了大量关于学校的信息,零零星星地把它们拼凑到一起,形成了我对大学的认知,对大学生活的认知。离开家的前几天,和老爸一起出门去干活,走在路上老爸问我,去学校了想干什么。我笑嘻嘻地回答他说,我想做的事情多了去了,但是最想做的还是把学校图书馆的书读完。老爸说你们学校的书肯定不少吧。我说肯定的。

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后,我一开始是极不适应的。从上课方式,学习方式到生活习惯,我都在慢慢培养和改变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没有班主任老师的督促,没有各式各样的学科作业,没有每天按时查寝的宿管阿姨,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安排,没有了手机管理的限制,没有了严格的门禁设置。大学是相当的自由和自主。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繁华热闹的集市,有熬不完的夜,追不完的剧,刷不完的短视频,看不完的小说。在这样的环境里,我该怎样去适应。从前,高中的我一天到晚的学习,没有掺杂着手机带来的娱乐,也没有更多的实践的机会,都是不断地从书本上吸收知识,从老师的授课中学习知识。大一时候,我真的很迷惑,我应该怎么办。我不知道怎么样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怎样去发展自己,听说要做这样,做那样才能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提升,我就去尝试了。慢慢地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感和目标。不再被刚进校时的五颜六色和浮躁所左右,被那种有形或无形的竞争所带来的焦虑裹挟着前进真的非常痛苦。那种迷失自我看不清的路的日子非常可怕。这一切的根源都在于我没有真正的认识自己,当我意识到虽然是在大学,但我依旧是一名求学的学生时,我才如梦初醒。不必要过多的去担心那些与未来有关的事情,它们都会如期而至,而你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那时我才想起我跟老爸说我在大学最想的事情是在图书馆好好读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我清楚地意识到我应该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学习去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适当地参加实践活动和竞赛来检验自己的所学并增长能力时,我开始去行动了。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时我辅修了电子商务作为第二专业,产生辅修电商的念头是源于我的切身经历,我家乡的特产是芒果,暑假中我曾尝试通过微信销售芒果,效益不错,所以我觉得电商是进一步开拓农产品市场的好途径。想通过专业化的学习来支持我的想法,并在学成之后将其付出实践。但辅修的课程都是在周末上课,也是对自己意志力的一个考验,很多个寒冷的早上并不想离开自己温暖的被窝,但是想到我以后要做农产品电商,我就急忙从床上爬起来了。在辅修的每一门课中,我都用心对待,虽然上课的时间会比较集中且过于长久,我都会调整好精神状态,认真听老师所讲,课后及时复习并产生新的思考。在这样的情况下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并较为系统地去归纳和总结它们。

两个专业如何去协调和平衡时间精力呢?我的做法是上好每一节课,课前课后抽时间预习与复习,不懂的地方及时解决。听起来这么几个字好像很简单的样子,但真正要去做就不容易了。在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的前提下,通过每天为自己的时间进行规划,做好每个时间应该做什么的计划,定时定量地去完成它们。如果是被打乱了也要及时作出调整。长此以往,你若坚持下去,会从中得到快乐,这份快乐会让你继续坚持下去并且就像一种习惯一样难以改变,而这份快乐也会一直伴随着你,实现一种良性循环。不知道这个方法是否适用于每一个人,但它适用于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方法并不是唯一的,多元化无处不在,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会反思和归纳总结,只有这样,你才能够不断的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学无止境的意思是需要我们一直保持着学习的能力并不断取得进步。

我的大学生活并不只是学习,还有充满挑战的工作。我担任了本专业的权益委员兼权益委员负责人,同时还是电商辅修班的班长。这些班委工作足以占据我除开学习外的大部分时间,我需要和辅导员老师以及电商辅修班的任课老师保持联系,做好老师好同学的之间沟通的桥梁,准确传达老师的要求,记录好同学们的上课事宜,组织辅修班同学进行小组合作讨论等,与任课老师和同学协商课程的变更安排等。事情虽小,但我从来不敢怠慢,我会尽力去办好每一件事,去解决每一个同学的问题。此外,为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我加入了学校的勤工助学部门,在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锻炼自己的能力。

大学生活其实就像白开水,你往里面加入了什么,它就是什么味道。你付出了什么自然也会收获什么,痛苦和快乐是等价的。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