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琬芯:生而热烈,终也欢洽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228

个人简介:黄琬芯,女,汉族,20014月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共青团员。西华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专业,20199月入学。2020-2021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这两年来,获得国家奖学金、2020年第十届“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部级二等奖、2021年第十一届“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部级二等奖、2021年第十一届“正大杯市场调研大赛”省部级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两项。

时光荏苒,过去的大学的两年时光时常浮现于我的脑海,失去,收获,张扬,沉稳,放肆,收敛,每每回想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的我,过去两年未曾虚度,反倒所行之处,处处花开,所踏之步,坚实有力;既为自己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也为自己能够从工作和实践中得到锻炼感到欣慰。一直坚信“世上所有的事如果要等所有条件具备以后去做,那么只能永远等待下去了”,故我一直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比起初入西华时的青涩懵懂,面对工作学习的不知所措,现在的我,成长收获颇多。我喜欢“跑”,从跑步到与时间赛跑,我享受每一次全力以赴。我希望能够生而热烈,终也欢洽。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诫子书》当中的这句话寻常而又耐人寻味,不努力就不能增长才智,不立志就无法成就学业。学习是学生的本职,从最开始进校被光怪陆离的世界所模糊了眼,到不再被那些有形或者无形的竞争所带来的焦虑裹挟着前进,开始真正的认识自己。随后从教室、图书馆再到自习室,从专业课本到课外读物,我享受每一次遇见困难再全力以赴解决问题的过程。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2020-2021学年获得综合测评成绩4.94,成为专业第一,连续两次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的称号。何谓优秀,我想,优秀的人是在不断往上跨越一个又一个优秀平台,去看着大千世界,而不是拘泥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而孤芳自赏。故而我渴望我将来我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进而卓越,能够一次一次超越自我,向知识的顶峰攀登。

知行合一,躬行实践

历史的洪流向我们证明学习在于认真,知识在于运用,实践是检验知识的唯一标准。2020年有幸参加“三创赛”并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是欣喜,也是压力。作为大一的学生,那时的自己什么也不懂,只是想试一试,但过程并非简单,反而是艰难困苦,身心俱疲。准备初期,我才了解到原来一本完整的商业策划书需要行业分析、产品分析、市场营销、生产运营等。由于什么都不会,所以只能自学,从头开始。那是最难的时候,自己不得不像一块海绵一样,疯狂吸收再输出。困难,但是未曾想过放弃,反而希望自己能够全力以赴,不论结果,只要能够在过程中学习。那时候我找遍了网上所有的商业策划书,学习当中的框架以及方法再运用进我们自己的项目当中。在比赛团队的工作中,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分工协作,一部分人负责平台构建、一部分人负责营销。当约定时间到来的时候,营销组工作完成,可是负责平台构建的小组没有丝毫进展的同时,其中有一个伙伴提出营销没有丝毫作用,可有可无。当时的我们稚嫩,每个人都携带着锋利的棱角,一不小心就会伤害到身边的人。比赛途中我们团队中的一个小伙伴选择了退出,当大家冷静了之后,大家坐下来好好思考和协商,终于有了一大进展——完成了平台的构建。之后,我们项目进展得困难但顺利,非常感谢王文君副教授在整个项目中给予我们帮助和关怀,还有四位队友陪伴和鼓励。在2021年,再次参加“三创赛”,也遇见了不少的困难。这一次的时间更加的紧张,可是其中有一个队友因为个人原因,一直拖延进度;另外一个队友生病在手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项目进度没有办法正常进行。那个时候很焦虑,害怕不能按时完成整个项目的构建,不能尽力将整个项目打磨得更加完善。非常感谢当时的另外三名队友,大家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相互支持相互打气,最终获得省部级二等奖的成绩。非常感谢在这个项目当中遇见的人,感谢在我混沌日子里,给我带来的熠熠生辉的二三事,热衷于驱散我的疲惫与浑浊,让我能够稍微勇敢。

在平时的课余生活还加入了经济学院的辩论队。很多人认为辩论就是吵架,可是不是这样的,其实我们是在博弈当中热爱生活,是在辩题当中体验人生百态,是将知识想法压缩再输出的一个过程。打辩论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场上的有效输出很大一部分源于场下的充分准备。我们会为了一场辩论赛组织三四场模辩,只为在最后上场的时候能够更好的表达我方观点。还记得最难的是21年的校赛,因为每个人的时间都不一样,我们只能在早上七点进行模辩,在晚上12点还在讨论,凌晨了还在改稿出论。可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曾抱怨,因为我们从辩论之中学到了太多太多,辩论的每一个人都极具个人特色,我们因为辩论而在一起,让生活迸发出不一样的色彩。辩论也不是一件简单又轻松的事情,是思维、三观的碰撞,是在碰撞中得到新的思想。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我常常希望自己的生命之舟能够在急流险滩、大起大落之中尽力,最终停泊在一个宁静的港湾。无论生活的风雨最终馈赠我什么,这都无关紧要,只要我的心甘于淡泊,只要我的付出无愧于社会和我所钟爱的,不因小小的荣誉、成绩而轻置过往的艰苦努力乃至拼搏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于千里之外,更不拘泥于小事就像鲁迅先生曾说的不要只咀嚼小小的悲欢,而忘记整个世界,世界长情,不要困于琐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