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经院学术论坛第七期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540

讲座主题:政府监管与保险公司盈余质量

报告人:赖周静(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经济贸易系系副主任、会计学博士)

时间:2018321日(周三)1000 ~ 1130

地点:经济学院4034多媒体会议室

摘要:

作为管制行业之一,我国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直到近年来才逐渐走向公众视野。2010年,我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行业强制信息披露政策,自此我国保险业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信息披露时代高质量的信息披露能够满足利益相关者决策要求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但另一方面如何科学衡量保险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又是国内外学术界与实务界的一大难题,截至目前,相关的理论研究与经验证据比较匮乏。本研究以我国保险公司盈余质量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准备金操纵模型对保险合同准备金计提过程中的操纵程度进行了量化。在量化保险公司盈余质量的基础上,检验了监管机构信息披露强制政策的实施效果并验证了保险公司经理人员在业绩驱动和监管压力双重影响下对盈余信息的干预。实证结果表明,强制信息披露政策的实施总体上提升了保险公司的盈余质量,该结论支持了金融监管的公共利益理论;而偿付能力指标门槛值设定形成的监管压力则增加了业绩压力对盈余信息的干预从而降低盈余质量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我国保险公司在面临偿付能力监管压力时表现出了比国外保险公司更为简单粗暴的监管迎合行为。

  

这个讲座介绍的内容有三部分:

— 如何衡量保险公司盈余质量

— 强制披露政策对盈余质量的影响

— 监管压力对盈余质量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学士(2006)、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硕士(2011),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2017);现为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教师、经济贸易系系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金融会计、行业监管等,已经发表国内核心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