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作者:石华平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57

1217日,为做好我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与水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应明应邀来到经济学院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罗航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1

王应明教授的专题讲座主要围绕项目资助情况、同行评议要点、项目评审流程、选题及写作技巧、结题成果绩效评估等五个方面展开。首先,王应明教授从结题成果绩效评估入手,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题评议指标进行逐项解读,并强调评估结果的重要性以及对后续申报工作的影响。随后,王应明教授简要地介绍了近年来管理科学部各类项目资助情况、同行评议要点以及具体评审流程等。

讲座现场2

接着,王应明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及写作技巧。王教授认为,一份申请书能否获得资助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申请书的质量,二是科研诚信,三是科研作风学风。首先,一份高质量的申请书关键是选题,要做到“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即瞄准国际研究前沿,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关注成果在管理科学知识积累中可能做出的贡献;所谓“立地”,即要从中国的管理实践中提炼出可能产生理论创新的科学问题,通过科学研究完成理论升华,而新的科学理论与方法又可以指导解决实际管理问题。其次,科研诚信至关重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要从代表作审查、相似度检查以及以往项目执行情况等几个方面展开,一旦涉及科研诚信问题,基金委员会具有一票否决权。最后,培养形成严谨、求实、求真的科研作风学风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专题讲座结束后,我院青年教师分别就各自在基金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疑惑与王应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