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经院学术论坛第32期 暨科技金融与创业金融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4期

作者:王蕊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234

讲座主题:数字货币:全球进展及中国位势

报告人:江晶晶副教授,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数字货币研究中心

时间:20211019日(周二)上午 1000  1200

地点:经济学院4036多媒体会议室

摘要:当今中国,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称赞。金融业是国际交往与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金融业的持续开放创新,以及货币载体与形式的持续演进,将更深入地影响着人类的财富创造与分配。同时,金融与科技正逐步深入融合,边缘计算、物联网与 5G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耦合程度将决定着数字货币的发展方向与持久力。在此影响下,数字货币的创新和重大变革,无疑将促使未来人才需求面临更为深刻的结构性调整。近年来,不少国家和地区央行均不约而同地对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开展研究与实践,使数字货币开始进入未来世界货币竞争的主战场。这将对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乃至世界金融的大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我国在数字货币方面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部署,并取得了显著进展,非常值得期待。本次交流将围绕央行数字货币进行理论逻辑的梳理,同时从历史逻辑中引出数字人民币发展与货币本位历史使命的统一,在此基础上引出未来的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江晶晶,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北京数字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北京市青年骨干人才,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跨境支付专题特邀专家,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期从事金融领域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等科研项目10余项,承担各级政府、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