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经院学术论坛第31期

作者:李泰良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51

西华经院学术论坛第31


讲座主题:长安缘何米贵?中国地区间相对价格水平研究

报告人:杨长江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11012日(周二)上午 1000 1200

地点:经济学院4036多媒体会议室,腾讯会议室 253 658 590

摘要:

基于跨国情形的实际汇率理论是否适用于分析一国内部价格水平的地区差异问题,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本文通过研究中国地区间相对价格水平的基本规律及形成机理,为该争议提供新的思路。本文完全基于微观商品价格数据测算了2006-2018年全国56个城市的相对价格水平,通过计量分析证实中国存在国内宾大效应;随后提出了基于劳动力和生产率异质性的国内巴萨理论模型,该模型从实际汇率视角出发并纳入新经济地理学中的集聚效应因素,以房租为重要传导中介,证明即使在一国内部劳动力可以跨区域自由流动的情况下,经典巴萨理论的“生产率-工资-价格”形成机制依然成立,但造成地区间价格水平差异的主导因素由制造业变成生产性服务业的生产率差异;最后本文通过计量分析验证了上述猜想。


报告人简介:

杨长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在《金融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著有《人民币实际汇率长期变动趋势研究》等多本著作及教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及教育部课题,曾获《金融研究》年度论文奖、首届“国际金融青年论坛”论文一等奖、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