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邀请侯文轩院士开展学术报告

作者:学生通讯员 熊湖林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3浏览次数:317

    5月11日下午230分爱丁堡大学公司金融学首席教授侯文轩,在一教4034多功能会议室开展了名为“中国金融与法律:信访的作用”学术报告。来自经济学、国际金融与贸易、电子商务、保险学、投资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侯文轩教授作为第一批用金融数据进行研究工作的先进人才,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研究结果,首先提出了“制度决定一切”的观点,他重点分析了中国和美国金融市场的的区别及其特点。紧接着,他根据《Lain And Finance》这一文章分析了中国的法律制度,谈及“信访”问题以及“三权分立”的思想。侯教授从更强的独立性、高效性、更好的适应性这几个角度对“信访”条例的优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且他认为《Social Normal》作为主要的参考文献,更加的人性化并且更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侯教授根据“如何提高司法条例实施质量”提出实现“信访”的三种途径即从它的三个性质入手——独立、高效、适应。随后,侯教授指出国内外的条例差异,并据此提出了自己经研究得出的观点:“中国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信访条例,信访条件越灵活,金融业越发达”和“信访”指标(XinFang Index)这一术语。他从指标的得到、处理、赋值及“信访”的分布图等不同的维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侯文轩教授接着向老师和研究生们讲述了行业与“信访”之间的联系,他谈到资金与剥夺的关系,指出“信访”能解决当地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得出“司法系统越健全,信访越丰富”、“‘信访’有助于建立制度自信”的结论。最后侯教授以对中国“信访”的发展情况的具体分析结束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会结束之后,师生们进行了现场提问,侯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信访’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怎样在中国建立‘信访’体系”、“作为研一学生写文章如何收集有效数据、文献推荐、相关软件怎样快速上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透彻的解答。侯教授最后表明自己研究所用的数据大多来自权威机构并期望这些数据能为今后更多研究者服务,他激励广大研究者要担负起应有的使命,为我国的金融学建设作出有力的贡献。此次报告帮助了经济学院师生学习和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加强了学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

人物简介:

侯文轩教授是爱丁堡大学公司金融学首席教授,是爱丁堡大学1583年建校以来首位人文领域华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国家学术院(爱丁堡皇家学会)青年院士,亚洲金融协会董事,全英中国经济学会董事,曾在杜伦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担任爱丁堡大学金融管理硕士项目创始主任,多次获得最佳教学奖和杰出贡献奖。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等媒体有大量关于侯文轩教授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