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三一一大学与西华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学术讲座系列之三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84

讲座主题:

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与银行风险承担

报告人:

罗航 西华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时间:2021年49日(周五)下午 14:0~ 1700

地点:经济学院4036多媒体会议室

摘要:

运用2011年至2018年中国的银行面板数据,对金融科技发展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我们用媒体对金融科技相关信息的关注来衡量金融科技的发展。研究结果显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加剧了银行普遍承担的风险。异质性分析进一步表明,金融科技繁荣带来的资产质量恶化效应在规模较大、效率较低、影子银行业务较多、利息收入较多的银行中更为突出。此外,金融科技与银行风险承担之间的联系呈现U型趋势,金融科技最初会加剧、然后削弱银行的风险承担。此外,银行对U型效应的反应在不同的所有权结构中是异质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反应并不显著,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反应则更为敏感。

报告人简介:

罗航,教授,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学位、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美国金融风险管理师,以及美国金融学会和国际金融管理学会会员。曾担任全球风险管理师协会澳大利亚分会联席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