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金融知识进校园”的西华讲堂

作者:刘雪梅 学生通讯员:郭开宇发布人: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294

313日上午10点整,经济学院在四教报告厅举办了 “金融知识进校园”的西华讲堂。此次讲堂主要是由西华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四川银监局联合组织金融系统的青年委员和志愿者举办的。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兼省青联主席张荣、四川省银监局副局长兼省青联副主席谢涛、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四川银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银行代表出席本次金融知识讲堂的开幕仪式。

为了达到普及大学生金融知识、提高大学生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以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讲堂目地,此次讲堂共分为以下两个内容:

首先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兼四川省金融学会副秘书长的杨宇焰博士向同学们分享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的课题。杨博士从三次人类科技革命对人类生活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谈起,向同学们分享了信息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影响以及对金融业革命的推动作用。随着网络渠道的诞生和扩展,大数据时代否定了传统的三大经济结构并促使产业结构不断高级化,也为新的商业模式、虚拟信息平台的金融中介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同时,杨博士也谈到了互联网对金融的渗透,并通过新型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对比来阐释了客户可以运用互联网来寻求金融资源,借此也向同学们解释了互联网金融的真正含义及长远态势。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的清楚明了,杨博士通过列举余额宝运作模式来讲解了互联网金融的常见的运转作用,即通过网络平台自行完成信息的甄别匹配、定价以及交易。未等杨博士的讲解结束,现场的嘉宾同学们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综合科科长冉智泉老师向同学们分享征信的相关知识。冉老师主要向同学们分享了征信的主要业务以及征信作为银行的重要部分带给银行客户的作用。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形象直观的理解,冉老师通过比较社会信用体系的构成来阐释了征信体系的结构,其殊途同归的主要目地还是希望形成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冉老师的精彩讲解也与他参与过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制定、掌握了扎实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是分不开的。

此次西华讲堂在老师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金融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金融知识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相信今天的金融知识讲堂对西华大学的大学生们有着更加具象的现实意义。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致欢迎词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荣致辞

金融知识讲座现场

“金融知识四进”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