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你了解多少

作者:学工办公室发布人: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8浏览次数:284

                                 抑郁症,你了解多少

1、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病。世界卫生组织(WHO2011年报指出,世上超过25%人口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曾出现过精神或行为问题,而现在有4·5亿人患有精神或神经失调,1·21亿人患有抑郁症。世界卫生组织(WHO2011年报亦指出,情绪病于全球性疾病成因排行榜中名列第四,预料将来情况会更加严重,到2020年排名将升至第二位。有些人认为患有抑郁症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是缺憾,或性格软弱,其实这想法存有严重的误解。试想想,难道患者有选择病发与否的自由吗?情绪抑郁同样会降临到意志坚定、个性刚毅的人身上。过去患有情绪抑郁者包括男女老幼,他们都来自不同的背景。沉重的人生打击,如失去至亲、失业或破产、永久的身体创伤、患有不治之症、青春期心理转变、中年或老年危机等,都有可能成为抑郁症的源头。随着社会环境与家庭模式的转变,抑郁症患者有年青化的趋势,愈来愈多青少年受到抑郁情绪的困扰。连绵不绝的功课与考试、父母关系破裂、感情问题的困扰、物质生活的追求、自我价值的迷失,都是当今青少年面临的沉重压力。了解及化解这些压力,可帮助预防抑郁症的形成。由于大众对抑郁症缺乏认识,故往往未能及早注意早期病症,误以为这不过是一般的情绪低落,以为只要自我开解便没有什么问题,因而延误了治疗,继而逐渐影响生活及人际关系,甚至最终酿成悲剧。

2、抑郁症的成因

   抑郁症的成因很复杂,一般涉及先天遗传、生理、心理和环境因素。若有家族成员曾患抑郁症,其他成员患上此症的机会相对较高。心理和环境因素方面,由于各人的经历和处理生活事件的方式不一,患抑郁症的机会亦各异。然而,也有些情况,抑郁症的出现并无明显的原因。无论成因是什么,大部分情况下,抑郁症患者最后都可以痊愈。为方便理解,大家可试从【脑】与【心】两个角度去看。

 

皮质醇

   当人承受生活压力,大脑会激发生理机能,分泌一种名为氢氧皮质醇(Cortisol)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本来为我们提供活动的能量,可是,皮质醇水平偏高,往往与失眠及精神不集中有关,甚至令人出现抑郁症状。

血清素

   偏高的皮质醇水平会阻塞来自快乐激素——血清素(Serotonin)所发送的信息,若情况持续,更会破坏身体组织及细胞,要修补及复原需时良久。处于抑郁情绪的人,血清素会出现失调情况,加上睡眠质素欠佳,身体抵抗力减弱,导致抑郁情绪每况愈下。因此,使用抗抑郁药物,可调整体内化学物质水平,帮助舒缓患者情绪。

3、抑郁VS情绪低落

情绪低落与抑郁的分别

             情绪低落

              抑   郁

当不如意的事情发生后,例如失去本来拥有的或感到失望,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若想法没有扭曲,这种情绪属于正常。

与想法扭曲有关,并在负面思想中钻牛角尖。扭曲的想法,足以对人造成重大打击。

是能【看得穿】的不快乐。情绪低落的人清楚地知道,或潜意识知道,这种不快乐是会过去的。

觉得以后也会这么不快乐。

分散注意力或从事其他工作,最终可缓和低落的情绪。

终日被沮丧的感觉缠绕,持续至少两星期。

忧郁的感觉会流走,不会损害自信。

忧郁感受像凝固了似的,不断磨蚀自信。

不会显著影响人际关系、学业成绩或工作表现。

人际关系、学业成绩或工作表现显著受影响。

4、抑郁症的症状

   感受方面

   持续出现抑郁情绪

   紧张、担忧,突然出现令人沮丧的想法

   无缘无故闹情绪,或感到沮丧

   不想见人,或害怕独处,对社交活动感到难以应付

  

   想法方面

   觉得自己成为别人的包袱

   感到对前途无望

   没有自信

   觉得生命是不公平的

   觉得被人遗弃

   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所有做的事都是错的,而且只会继续错下去

   觉得人生没有意义

   行为方面

   急躁易怒

   不能冷静思考

   对一向感兴趣的事情提不起劲

   即使是最简单的事,都觉得很难完成

   经常思考自己出了什么问题,并对于别人的指责感到内疚

   有死亡或自杀念头

   身体反应方面

   难以集中精力

   食欲突然增加或减少

   体重骤升或骤降

   不能安枕、时有噩梦、持续失眠、渴睡

   很早醒来、不能再睡,或起床时感到疲倦

   常常感到疲劳乏力

   出现没有原由的身体痛楚

   

   若上述抑郁症状持续超过两星期,显著影响你的学业成绩、工作表现和人际交往,不要迟疑,最好立即咨询家庭医生的意见,亦可约见学校社工、教育临床心理学家或精神科医。

5、抑郁症疗法

心理治疗VS药物治疗

   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或两者双管齐下,都可以为抑郁症人士带来帮助。在适当的治疗下,大部分人在数周内会感到好转。

短期心理治疗,由专业治疗师与你分享感受,有助改善你的人际关系、思维和行为,因而帮助舒缓抑郁症状。

药物可有效治疗严重抑郁症状,而且抗抑郁药不会上瘾。医生会针对你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你的药物。

药物疗法

抗抑郁药可有效治疗严重的抑郁症状,而且不会上瘾,部分医生会尝试配合多种抗抑郁药,或增加药物剂量,以达到最佳疗效。有些人服药数周已见疗效,但一般整个疗程为期三至四周(可长达八周),须定时服药。痊愈后未免复发,有时亦需要继续服药,但计量科逐步减少。

很多时,服药者会因为种种原因(尤其是药物副作用),希望在疗程期间停止服药,或认为已经好转而无必要再服药。然而,一个完整的疗程,须要让药物完全发挥作用,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无特殊禁忌,服药者要继续服药,直至完成整个疗程。

未经专业人士许可,切勿将处方抗抑郁药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无论是抗抑郁药还是非抗抑郁药),后果小则减低治疗效力,大则引起严重副作用。

心理疗法

各种各样的心理治疗(包括十至二十周的短期疗程),都对抑郁症状人士有帮助。[陪谈式]治疗让你透过与治疗师谈话,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行为式]治疗则让你学习从行为中获得满足和回报,并戒除或减少导致抑郁的行为方式。

较严重的抑郁症(尤其是复发者)须先采用药物治疗(甚至用电疗),待抑郁症状明显舒缓,才同时接受或转用心理治疗,以达到较佳成效。

研究证明,认知行为治疗法的短期疗程和人际关系治疗法,都可帮助治疗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