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经院学术论坛第二十八期

作者: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672


讲座主题:

地方政府债务、挤出效应与企业劳动雇佣

报告人:

余明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时间:2020929日(周)上午 1000 1230

地点:经济学院4036多媒体会议室腾讯会议 ID881 821 437

摘要:

本文以上市公司为样本,以城投债券度量地方政府债务,检验了地方政府债务对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债务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劳动雇佣。检验这种挤出效应的具体影响机制,结果发现,地方政府债务主要通过降低企业可获得的外部融资资源、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进而增加企业融资约束,导致企业劳动雇佣减少。而且,进一步研究发现,地方政府债务对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主要存在于融资需求较大的企业、民营企业、竞争度较高的行业以及金融发展较差的地区。本文的研究结果从企业劳动雇佣的视角拓展地方政府债务影响企业投资和融资的相关研究,且从地方政府债务的角度为资源配置如何影响企业劳动雇佣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本文研究表明,地方政府应合理规划债务的融资,降低资源占用对企业劳动雇佣的影响,以保障社会就业稳定。

报告人简介:

余明桂教授,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同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以及国内外多个著名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余教授在2010年被遴选为武汉大学人文社科“70后”学术团队带头人,2011年入选“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库”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资助和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

余教授的研究主要关注中国新兴市场背景下的正式制度安排和非正式制度安排如何影响企业投融资,进而如何影响企业绩效和资源配置效率,并最终如何影响中国长期经济增长。余教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