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顺利召开 2023 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作者:蒋丽 审核:成欢发布人: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6

20231213日-15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在14036隆重开幕。本届学术年会汇聚了来自各高校的学者、专家,旨在促进学术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并探讨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本次年会涵盖了多个学科领域,与会代表将有机会参与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包括主学术讲座、学生汇报、学术沙龙等。

学术论坛之一:青年学者分享

张冲,社会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社会学。主要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区别、定量研究主要方法、定性研究主要方法、《社会学研究》定量方法、我的定量研究之旅五个方面来向同学们分享如何立足跨学科的方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张教授强调,片面的认为定量研究就是玩数字游戏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技术可以很快学会,理论却难以短暂建构。平时做学术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研究方法的学习,可以通过阅读国外顶级期刊来进行这方面的学习。

图1 张冲老师分享现场

潘丽源,经济学院讲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潘老师向同学们分享的是一篇研究女性官员的政治决策对空气污染的影响的论文。本篇论文以地级市常委会情况为主要研究对象,选择女性官员为文章切入点,以研究地方政府主政官员的政治决策对所处辖区环境的影响。本篇论文以在地级市常委中女性常委占比和自发的女性常委(即地级市市委常委会女性人数>1)作为变量选择。通过回归分析发现,拥有更多女性常委或自发女性常委的地级市下一年度pm2.5水平更低,空气污染水平更好。这种影响在SCMPC平均年龄较低、面临更大环境压力、法律基础设施较弱的城市更为明显。

图2 潘丽源老师分享现场

学术论坛之二:校友论坛

高巍,中国银行郫都支行公司金融部副主任,西华大学经济学院2012级硕士。银行从8年,获得“优秀基层管理人”称号,2022年推动的预付式监管系统项目获得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创新科技项目三等奖。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下的金融行业人才需求为基础,结合金融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产学协同育人要求,打破传统意义上金融行业人才需求的刻板印象,通过柜员、产品经理、客户经理及基层管理者等多岗位的银行从业经历分享,探讨金融专业硕士如何做好产学协同研究,更好的提升专业知识和自身素质,与企业共同成长。

图3 高巍论坛现场

成东申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全球价值链。本次以《全球价值链嵌入、国内市场一体化与省际收入差距》为题为我院研究生做学术讲座。本篇论文从双重分工视角出发,将全球价值链嵌入与国内市场一体化纳入同一分析框架,采用省份两两配对面板数据,考察了全球价值链嵌入对省际收入差距的影响,以及国内市场一体化在全球价值链嵌入影响省际收入差距过程中的调节作用。

图4 成东申论坛现场

李森,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和绿色金融。本次以《Legal independence and corporate tax avoidance》为题,利用独立性改革的准自然实验来研究司法独立如何影响公司避税。研究发现,在司法独立改革之后,企业的避税行为减少了。Channel tests表明,提高司法独立性会破坏政治保护,增加诉讼风险,从而降低企业避税率。而对于规模较大、贿赂较多、位于经济增长较慢的城市的企业,改革的避税减税效果更强。

图5 李森论坛现场

张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发展经济学在读博士,主要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以及投资组合构建等领域,通过构建城市级金融科技发展数据集,从金融供给的角度考察了金融科技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金融科技通过降低企业融资约束和融资成本、缓解信息不对称、拓展融资渠道等方式促进企业创新。这种促进作用对于民营企业、小型企业、年轻企业、固定资产较少的企业以及位于低监管强度地区的企业更为明显,而这种效应对于以信贷为基础的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产出影响更大。

图6 张健论坛现场

杨谨瑜,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博士,利用中国企业实地考察(CVS的大样本,我们发现有些CSV只是作秀,与未来一年的股价暴跌风险正相关。我们使用网络分析方法来识别哪类CSV是作秀,哪类是正常的CSV。研究结果表明,CSV表演帮助管理者隐藏坏消息,导致股价崩盘风险增加,但正常的CSV对股价崩盘风险没有显著影响。

图7 杨谨瑜论坛现场


陈海鹏,四川农业大学在读博士,长期聚焦于农业绿色转型、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区域发展等研究领域。在理论分析基础上,依据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采用Probit模型对儒家文化和农民外出务工的关系进行量化分析。

图8 陈海鹏论坛现场

叶连广,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以2007-2018年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为研究对象,通过修正空间引力模型并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探究产业联动网络与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间的关系。

图9 叶连广论坛现场

学术论坛之三:学生研究成果分享

同学们的汇报非常精彩,不仅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收获。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但在学术上有所贡献,同时也对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兴趣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大家都表现出了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执着,让人感到非常敬佩。在汇报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还积极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这种互动和交流不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也促进了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老师们进行严谨的点评,他们关注学生的创意和表达,注重学生的思考过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还为学生提供了改进的方向和建议。达到提高学生的论文质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10 许伟桥分享现场

许伟桥,经济学院2021级硕士。学术成果丰硕,累计发表SCISSCI学术论文 6 篇,2023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主要分享了研究生时间规划以及目标选择方面,从他的视角指出从研一开始确定需要研究的东西,做点培养技能的课后练习,同时要学会找问题,研究是问题导向,研究生应学会培养思维、找问题的能力。

学术论坛之四:学术沙龙

龙云安,三级教授,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学博士学位,西华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本次分享主要集中于数字经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首先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及特点,然后根据阐述内容详细说明如今数字经济在国内其他领域的应用以及未来的一个发展前景方面进行着重讲解,讨论了如何建设数字中国来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图11 龙云安教授学术沙龙现场

何秋洁,西华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本次分享主要集中于规范统一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支付政策的最新解读及DRG/DIP支付方式。首先向同学们解读了国家医保局正式启动 DRG/DIP 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其次就是本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如何确立研究方向,这是确立过程的精髓问题意识;学术研究三阶段,主要是不同阶段侧重点与工具学术写作实战阶段,需要我们焦距现实,挖掘问题,理论应用以及构建模型。

图12 何秋洁教授学术沙龙现场


我们相信,本次学术年会将为与会代表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学术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球学术研究的发展,共同探讨学术前沿、分享智慧成果,共同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共铸学术盛举!